用一百元买下两个国家 - “大家”谈数学 我爱数学网-数学爱好者的家园-中国专业化的数学论坛之一

我爱数学网-数学爱好者的家园-中国专业化的数学论坛之一

查看: 853|回复: 4

用一百元买下两个国家

[复制链接]

206

主题

340

帖子

8985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8985
发表于 2014-11-6 11:12:2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何必在意NE 于 2014-11-6 11:24 编辑

   
1.jpg
      勇敢的白虎将军泰戈尔带领着大陆动物王国的探险队,乘坐大型帆船出海,朝着北极星的方向一直航行,经过七七四十九天,最终找到了神秘海洋王国都城——暗泥沫城。在那儿,他和海洋动物王国的国王,凶猛智慧的虎鲸克威尔进行了亲切的会谈,双方互致问候。白虎将军送给虎鲸国王许多大陆王国的特产,有松花糕、琉璃望远镜、还有桦木特制的细软白纸。可惜的是,久负盛名的喜阳阳羊毛衫却被退了回来,原来很简单,虎鲸国王说要是海洋居民们穿了这种衣服,大家都要沉到海底去啦。
      探险队的队员们倒是对虎鲸国王赠送的海带泳衣很感兴趣,纷纷表示,穿上泳衣后要努力练习,争取做一名游泳健将。探险船队满载而归,带回了海洋王国的特产:海苔饼、沉香木和无数的珍珠。从那时起,两个王国都城之间的贸易络绎于途,居民们大家都享受到了带有浓厚异国风情的商品。
随着贸易的发达,两国之间的货币得到了彼此承认,海洋王国用的是海贝币,大陆王国用的是铜刀币。无论你在哪个王国购物,都可以使用,店家只要把收到的货币拿到各王国的中央银行,就能兑换成另一种货币。
      可是,应当按什么标准来兑换呢?
      这正是狮王莱恩伤脑筋的地方。
      想累了,歇一歇。狮王莱恩躺在摇摇椅上,慢悠悠地晃荡着。一旁的灰熊大臣见机连忙呈上了一盘海苔饼,恭恭敬敬地说:“陛下您日理万机,辛苦了。休息一下吧,请尝尝从海洋国花100元铜刀币买回来的海苔饼。”
     “什么?100元铜刀币?上次白虎将军不是说在暗泥沫城,只要90元海贝币就能买到一箱海苔饼吗?”狮王莱恩一下子坐了起来。
     “大王息怒,微臣买的价格并没有错,但白虎将军也没有说谎。是因为海洋王国克威尔国王最近发布了法令,规定在他们那儿,90元海贝币就相当于100元铜刀币。以前用100元铜刀币在海洋王国买一箱海苔饼,还能找回一些钱来,现在就没有剩的了。”
     听了灰熊的解释,狮王莱恩若有所思地点点头,突然想起什么,又问:“那咱们王国的居民们有什么意见?”
     一句话打开了灰熊的话匣子,他大倒苦水:“哎呀,国王您是不知道啊,大家都觉得手里的钱变少了。您想,以前这一箱海苔饼不要100元铜刀币,现在却要了,这不等于涨价了吗?现在外面都议论纷纷,都盼望着国王您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来呢。”
     狮王莱恩越想想生气,忍不住仰天长啸,他的愤怒直冲云宵,连南郊山上的碎石也簌簌滚落。狮王一拍石桌,做出了决定:“马上发布我的敕令,在咱们大陆王国,只要90元铜刀币,就能当100元海贝币使用!”
    “啊,大王英明!”灰熊大臣暗暗庆幸,还好昨天没有把家里的30万铜刀币全换成海贝币。昨天换和今天换,那简直是相差太大了。
数学小博士:
请你帮灰熊大臣算一算,要是他在狮王发布法令之前,按虎鲸王的比率把18万铜刀币换成海贝币,能换多少?如果按狮王的比率来换呢?这两者之间相差多少万海贝币呢?
     狮王的旨意一传出,不光灰熊大臣,大陆王国的居民们个个大呼万岁。从前90元就只能买到90元的东西,现在却能当100元使用,这不是更“值钱”了吗?
     奇怪的是,海洋王国的居民们也在为虎鲸王的旨意连日庆祝,他们高兴的理由和大陆王国的居民们一模一样。哈哈,什么事也不用干,一下子财富增长了九分之一!
     多好的办法呀,大家皆大欢喜。
     直到第三天。
     狮王莱恩接到中央情报局猫鼬局长送来的紧急报告:昨天发现有大量贼鸥在丝路半岛上集合,很可能是在进行一个不利于大陆王国的重大阴谋。
     这些贼鸥一向让狮王头疼,他们成群结队,在海洋与大陆之间流窜,看见软弱可欺的就上,看到官兵围剿就散,可谓大战不敢,小罪不断。前阵子因为海陆两国密切合作,共同巡视边境,他们没了空子可钻,才远走他乡了,这次怎么又来了?
     狮王决定微服私访,和猫鼬局长一起去看看。
     虽然狮王体形庞大,但在潜伏猎杀方面,他可是大陆王国的顶尖好手。他一路借助岩石、土堆、草丛隐藏身形,与猫鼬一起来到丝路半岛的黑石崖下,果然听到了贼鸥队长红毛杰克正在发布激情洋溢的演讲:“兄弟们,我们一雪前耻的机会到了。这一次,我们不用流一滴血,就能拿下海洋和大陆两个动物王国,到时候,两个国家所有的东西都是我们的!”
     一句话就象水倒进油锅里,让密密麻麻停歇在岩石上的贼鸥们哄闹起来:
     “杰克,你讲的是真的吗?可别忘了我们上次被打得丢盔弃甲,屁滚尿流,都被赶到北极点去了。”
     “我们抢都抢不来的东西,轻轻松松就能到手吗?别做梦了!”
     在大家的议论声中,红毛杰克纵声尖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,这一切都要感谢两个笨蛋国王,有了他们发布的新法令,我们只要一百元,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买下两个国家!”
     “真的?”“太棒了!”“快告诉我们怎么办吧?”“哎呀,我只有一毛钱怎么办?”“别多嘴,快听队长怎么说。”
     红毛杰克一挥翅膀,数不清的贼鸥都安静了下来,听他介绍详细的“作案计划”。
     “自从上次失败后,我痛定思痛,反思了99个晚上,感觉到靠打我们肯定是打不过两个国家的军队和警察的。要想不劳而获,只有靠这个。”红毛杰克指了指自己的头,“脑袋!”
     一只贼鸥嘀咕着:“不就是染了个红头发吗?难看死了,别人还以为是出车祸撞破头了呢。”
     一句话说得正在窃听的猫鼬差点儿笑出声来,被狮王瞪了一眼,连忙自己捂住了嘴巴。
     “蠢货!我说的是智慧!那晚起,我就潜心攻读人类的著作,终于在经济学书上找到了一个名词——汇率。不过,”红毛杰克环顾了一下四周,叹了一口气,“跟你们这群不学无术的家伙也说不清楚,你们听我的行动方案就行了。”
汇率:
又称“外汇行市或汇价”,是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,也就是用一种货币表示另一种货币的价格。由于世界各国货币的名称不同,币值不一,所以一国货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要规定一个兑换率,即汇率。汇率的改变会对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,一国汇率的降低,可以降低本国出口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相对价格,从而使外国人乐于购买,增加出口量。因此一些国家通过汇率贬值来刺激经济。
汇率通常可以分为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,故事中狮王和虎鲸王发布命令所规定的就是名义汇率,而海苔饼究竟价值多少海贝币或铜刀币,则可以认为是实际汇率。
     “用100元买下两个国家所有东西的办法有很多,我的计划是这样的:
咱们先用100铜刀币在大陆王国买10元的东西,在商家找钱的时候,我们就说因为要去海洋王国,所以不要90元的铜刀币,而想要海洋王国的海贝币。狮王莱恩不是规定了90元铜刀币相当于100元海贝币吗?所以我们就能拿到多少?”
     “100元海贝币!”全体贼鸥整齐地回答。
     “嘘!小声一点儿!”红毛杰克警告说,“我们就等于用100元铜刀币换到了100元海贝币和10元东西,这10元钱的东西等于不花钱!白拿!!”
     “哇!太帅了!”“白拿东西是我从小的理想呀,没想到今天实现了,呜呜呜!”“真是太激动了。”贼鸥们个个高兴得手舞足蹈,口水直滴答。
    “然后我们再到海洋王国去,如法炮制,用100元海贝币换到100元铜刀币和10元的东西。怎么样?就这么来回一跑,100元铜刀币还在,还多了20元的东西。”
    “那接下来呢?”旁边一位贼鸥小心翼翼地问。
    “咱们就这么来回地买呗,反正咱们飞得快,多跑上几趟,不就可以把两个国家的东西全买下来了吗?而且完全合法!”
     听到这儿,狮王莱恩已经是汗如雨下,趁着贼鸥正在分队进行“疯狂购物大演习”的空儿,他直接派猫鼬局长前往暗泥沫城把虎鲸国王请来商量。虎鲸王克威尔听了猫鼬介绍的情况,也吓了一大跳。
     两个国王都心急火燎地下了命令,收回上次的法令,并同时约定:“大陆王国的100元和海洋国的100元相等,并且争取今后统一成通用货币:钧平元!”
     猫鼬局长调查到的最新情况是:贼鸥团伙已经自动散伙了。
数学小博士答案:虎鲸王的兑换比率是90海贝币﹕100铜刀币,所以18万铜刀币可以换得30÷100×90=27万海贝币。而按狮王的兑换比率90铜刀币﹕100海贝币,可以换得30÷90×100约等33.3万海贝币。一天之间,两者相差了33.3—27=6.7万海贝币!
(来源于科学松鼠网)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58

帖子

233

积分

小学二年级

Rank: 2Rank: 2

积分
233
发表于 2014-12-27 19:49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呵呵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0

主题

1955

帖子

3568

积分

高中二年级

Rank: 5Rank: 5Rank: 5

积分
3568

活跃会员灌水之王最佳新人

发表于 2015-2-16 10:0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那本书上也看到过类似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6

主题

111

帖子

452

积分

小学三年级

总司令官

Rank: 2Rank: 2

积分
452
发表于 2015-2-21 16:42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哈!太牛了
[发帖际遇]: 一个袋子砸在了 lyf2 头上,lyf2 赚了 1 金币. 幸运榜 / 衰神榜
拿破仑说过,我的字典里没有“难”这个字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1973

帖子

2962

积分

高中一年级

Rank: 5Rank: 5Rank: 5

积分
2962
发表于 2016-6-3 11:54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分享
[发帖际遇]: 一个袋子砸在了 tzhjun1668 头上,tzhjun1668 赚了 4 金币. 幸运榜 / 衰神榜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会员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

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我爱数学网 ( 沪ICP备16005585号-3  

GMT+8, 2019-11-17 08:32 征信网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